晴時多雲

考量國內產能飽和 沃旭國產化將提替代方案設產業基金

2019/04/17 19:14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Orsted)國產化方案尚未通過,外界擔心其投資台灣規劃是否維持穩定,但今傳出經濟部與沃旭雙方有望達成共識。官員指出,沃旭提出目前國內能量已飽和之相關證明,經濟部在尋求產業公協會等查證後,將請沃旭提出幫助國內產業的替代方案。據了解,除風機組裝廠、陸上變電站等加碼國產化方案外,沃旭也將成立產業基金,輔導風電目前技術能力較不足的次級供應商。

沃旭大彰化風場將於2021年完工併聯、預計今年5月將開始動工,但去年11月中繳交給經濟部的在地化產業關聯方案尚未通過,外界也擔心其投資決定、或承諾的西門子歌美颯 (Siemens Gamesa)在地組裝廠生變。

而今傳出經濟部與沃旭雙方可望達成共識,因目前國內產業能量已臻飽和,沃旭將提出相關替代方案。

沃旭風場採用套筒式(jacket)水下基礎,由於技術門檻較高,為保證風場建造安全,目前沃旭僅認為中鋼是能力、產能都合格的廠商,並未再加碼接受其他廠商;但改採購技術門檻較低的基樁,由世紀鋼、台塑重工及台船三家生產共210支。而因距離100%採購仍有空間,日前經濟部與沃旭雙方對此密切協商。

官員表示,本週一工業局已審查沃旭產業關聯方案,但目前國內產業能量尚無法完全配合,沃旭提出包括興達海基(中鋼)、世紀鋼、台船、台塑重工等廠商出具證明,表示目前已無更多產能;經濟部將會徵詢相關產業公協會意見,作適當查證了解。

官員也說,因國內產業能量無法完全配合,沃旭也將提出替代方案,秉持誠意讓國內廠商、產業能量有更好的合作機會,待沃旭提出後就會進行討論,原則上仍是以鋪陳後續在地產業發展能量為主。

據了解,沃旭提出替代方案包括國產化但並未在經濟部列表要求、或提早的部分,如陸上變電站、合約金額超過70億元,以及百萬瓦級儲能示範系統等。

此外,沃旭也會成立產業基金,委託國內專業法人等輔導次級供應商,讓部分目前技術能力較不足的次級廠商,在輔導後能躋身合格供應商之列。

對此沃旭也表示,目前正在與經濟部持續溝通及確認方案中,將盡可能、儘速獲得雙方能夠接受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