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航空與工會協調不成 空服員不排除罷工

2019/04/17 16:59

(資料照,長榮航空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航空今(9)日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簡稱桃空職工)在桃園市勞動局地第三次調解失敗,空服員不排除罷工。

長榮航空指出,飛安、服務、永續經營是公司的核心價值與目標,對於照顧員工提升勞動條件,必需循序漸進,並權衡員工、投資大眾、旅客的利益下綜合考量,未來長榮航空還是會持續以最大的誠意及開放的態度與複數工會溝通協商。

針對桃空職工提出比照華航日支費每小時5美金訴求,長榮航空再次強調,2家公司日支費計算原則、外站飯店(早餐)及外站停留時間皆不同,且相較於業界提供給空服員停留外站的餐費、雜費,已優於一般國際行情,換算下來空服員平均每頓餐費約1600~2000元,每月平均支領超過2萬元,是否不敷使用可受公評,如果有日支費不足夠補貼其用餐的航點,長榮航空也願意和桃空職工個別討論。

長榮航表示,相對於有些國際航空公司當天來回航班,不提供日支費,有用餐需求的航點,則依當地物價水準提供日支費,或是美籍航空公司現行日支費平均2-2.8美元的水準,長榮航空提供給空服員的日支費已優於一般國際行情。

長榮航空表示,在整體薪酬待遇上,長榮近五年連續平均每年調薪2,000元/月,2019年調薪3,000~4,000/月,並且連續四年發放4個月的年終獎金以及員工紅利,單就過去幾年每年的薪資調整幅度,已明顯超過同業水準,且在班型派遣上,長榮航空歐美航線至少4天班起跳,提供組員有餘裕的休息時間,若將整體年收入折算為日支費後,長榮航空與華航空服員差距不大。

長榮航空2018年用人成本佔總成本的15.1%,雖然用人成本金額較2017年增加7.6億元,但佔比相較2017年的16%略減,其原因為2018年單一最大的燃油成本增加將近90億元,壓縮用人成本的占比,並非用人成本費用減少。

依照同業公開財報數字顯示,華航2018年的用人成本佔比也由16%降至14.5%;新加坡航空用人成本亦由16.2%降至15.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