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微軟拒絕在警車、攝影機裝臉部辨識系統 原因是...

2019/04/17 15:35

微軟婉拒了美國加州執法機構的要求,在警方車輛及隨身配戴的攝影機中加裝臉部辨識技術。(歐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微軟公司史密斯(Brad Smith)16日在美國加州表示,微軟基於人權考量,婉拒了美國加州執法機構在警方車輛及隨身配戴的攝影機中加裝臉部辨識技術的要求。

史密斯指出,由於人工智慧(AI)的學習材料大多是白人男性的影像,若替執法機構使用的設備加裝臉部辨識技術,恐怕將導致不成比例的無辜女性和少數族群遭警方攔下來問話。

報導指出,許多研究計畫發現,目前AI在辨識女性和少數族群上的錯誤案例較多。史密斯沒有直接點名是哪個美國執法機構,僅表示對方希望「每次進行攔檢時,都能執行臉部辨識掃描」。

史密斯說,公司思考過可能造成不平等對待的結果之後,向該執法機構表示,「這項科技並不是你們要的」。

史密斯在史丹佛大學1場關於「以人為本的人工智慧」會議上指出,微軟也曾拒絕某個國家,在監視攝影機鋪天蓋地的首都設置臉部辨識系統,因為該國被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列為不自由國家,若設置臉部辨識系統,當地的集會自由將受到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