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人均收入超標! 亞銀擬停止融資

2019/04/17 15:22

由於中國的人均國民總收入已高於亞洲開發銀行(簡稱亞銀)標準,以及中國擁有自己的基建融資機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日本為主要出資國的亞銀,擬提停止提供中國新融資。圖為中國工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中國的人均國民總收入已高於亞洲開發銀行(簡稱亞銀)標準,以及中國擁有自己的基建融資機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日本為主要出資國的亞銀,擬停止提供中國新融資。

《日經新聞》今(17)報導,基於中國的人均國民總收入已高於標準,以及中國已擁有亞投行,且藉亞投行融資提高國際影響力,日本為最大出資國的亞銀擬停止提供中國新融資。

亞銀提供融資的標準為人均國民總收入(GNI)低於6795美元,而中國此數據在2017年達到8690美元。亞銀預計,約在2020年夏決定是否繼續提供中國融資,並從今年下半起討論2021年後對中國的支援。亞銀也將和停止支援的當事國進行密切協商。

此外,日本財務相麻生太郎也預計在5月的亞開行大會上,向各國呼籲注意中國的經濟狀況和亞銀的融資標準。而日本已在2018年,停止提供中國新的政府開發援助(ODA)。

《日經》指出,美國為除了日本外的亞銀最大出資國,而日本計劃和美國保持一至,調整對中國的援助,2018年亞銀對各國的新增融資額中,前4名包括佔16.2%的印度、佔13.2%的孟加拉,中國排名第4,佔12%,而中國在2017年曾佔據首位,達15.2%。日本認為,對中國的融資應轉移至其他國家。

據報導,中國透過亞投行對新興市場國家融資,提升影響力,但同時亞投行也要求亞銀等機構,以新興市場國家標準融資中國。

亞銀成立於1966年,旨在推動開發亞太地區,並減少當地貧困,其中日本、美國的出資比例共計超過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