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林明溱、盧秀燕為民眾罹癌把關擬告中火 衛福部數據打臉

2019/04/17 13:17

南投縣長林明溱、台中市長盧秀燕為民眾罹癌把關擬提告台中火力電廠。(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台灣空汙嚴重,地方縣市首長將矛頭指向台中火力發電廠,南投縣長林明溱擬向法院提告台中火力電廠,為肺癌、肺腺癌患者求償,台中市長盧秀燕也不排除跟進。不過,林明溱引述衛幅部的數據中,南投肺癌死亡比例排名第6,第7更是縣內無燃煤電廠的台東,台電指,若中火是肺癌元凶,理應電廠所在地的台中市影響更大,但台中名列10名之外。

根據衛福部「2017年縣市別主要癌症」統計,有關氣管、支氣管和肺癌死亡占比排名,第一為宜蘭縣,比例達23.6%,依序為新竹21%、彰化20.9%、台北20.4%、新北20.3%,南投排名第6,就連空氣品質第1的台東縣,也榜上有名排第7、比例達20%;至於中火所在地的台中市,在全國22縣市中排名第18。

另外,根據同年內政部人口統計數據,南投縣人口在22縣市中排名第13,而南投縣氣管、支氣管和肺癌死亡人數在各縣市排名第12位、共有241人。

台電強調,會與社會共同努力改善空氣品質,但希望外界要理性、客觀、正確的數據來面對,才能有助於解決民眾在意的空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