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肉荒需加買豬雞 傳與美談判仍守2底線

2019/04/17 12:55

中國雖有可能加大進口美豬,卻仍傳出不願取消萊克多巴胺禁令。(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肆虐,大幅撲殺豬隻的情況下豬肉供應吃緊,當局也積極尋找外國進口商、替代肉類如雞肉,補充肉類來源。然而,這2項措施皆可能因中國自身的限制而受阻,因貿易戰談判中的部份議題也牽涉到豬肉用藥、雞肉禁令。

《路透》引述2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雖因非洲豬瘟肆虐,有擴大進口豬、雞的需求,仍在談判中堅持不取消萊克多巴胺禁令。中國對雞肉態度則較不強硬,去年已開放進口美國白羽肉雞,儘管中國有意再開放其他雞肉,卻要求美國也要「禮尚往來」,擴大進口中國的禽類產品,雙方因此在豬、雞議題都有些許歧異。

美國在貿易談判中要求降低農產關稅、取消禁令和改革監管程序,美國豬肉、雞肉也皆受限制:中國於2002年禁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瘦肉精的一種),此藥用於近半的美國豬肉;先前禽流感爆發,中國遂在2015年禁止進口美國禽肉、蛋,導致美國該年出口量大減超過8成。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估計,中國今年將有2億隻豬被撲殺或死於豬瘟,豬肉產量將減少30%。愛荷華州立大學農業經濟學家Dermot Hayes則指出,中國2020年會因此進口約400萬至600萬噸豬肉,但從美國進口的數量將取決於貿易戰協議,因為中國應會維持美國豬肉的關稅,且尚有其他豬肉供應國。

另一方面,美國農業部預計,隨著中國消費者轉向其他肉類,中國今年雞肉進口總量將增加68%至57.5萬噸,還不包括雞爪。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USA Poultry and Egg Export Council)主席Jim Sumner表示,中國很快就會出現肉類短缺,而美國在中國禽類市場潛力巨大,估值達5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