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擊非法機上盒、侵權追劇神器 業者大力支持

2019/04/16 20:20

著作權法修正草案主要鎖定「盜版機上盒」、「非法APP追劇神器」出擊(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著作權法修正草案主要鎖定「盜版機上盒」、「非法APP追劇神器」出擊,台灣OTT協會(線上影視產業)理事長錢大衛指出,這次特地將銷售不法機上盒納管,使通路端被阻斷,可讓盜版業逐漸銷聲匿跡;衛星公會秘書長陳依玫也說,修法是好的開始,讓執法單位有更扎實的法律工具去遏止盜版。

錢大衛指出,修法是經過衛星公會與智慧局、文化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多次討論的結果,背後有消費者無罪、盜版廠商謀取暴利才處罰的兩大精神。錢大衛粗估,非法機上盒一年造成影視產業損失283億元,過去法律跟不上科技變化,無法清楚定義盜版、非法業者,重創國內相關影視產業發展,本次修法讓法律工具更明確。

他指出,國內盜版機上盒非常嚴重,國內至少有兩百萬台非法盒子,他舉例,這次銷售載有非法連結的機上盒遭納管,通路商不會冒著承擔刑事責任風險銷售,「通路斷了,盜版業者沒有收入,會逐漸從市場上消失」。

陳依玫透露,修法時程雖然僅一年多,但修法前的溝通至少花了三、四年的時間,她提到,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法律要處理盜版業者,非一般民眾,但很容易被誤解為要對付消費者,花了不少時間溝通。

陳依玫提到,網路盜版時代和過去實體盜版武器差太多,過去至少還要壓製DVD,但網路時代的盜版可能藉由程式點擊就能無遠弗屆,查也查不完,她認為,此次修法雖未納入網路盜版,但至少是好的開始,可一步步前進,別讓盜版行為無限上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