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貿易商抵制中國貨 中印恐爆貿易戰

2019/04/16 20:46

在印度政府未大力阻擋的狀況下,印度擁有7000萬會員的「全印度商人聯合會」(CAIT)近日呼籲貿易商、進口商和消費者抵制中國產品,稱其正傷害印度的小規模工業。圖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中國也將爆發貿易戰?在印度政府未大力阻擋的狀況下,印度擁有7000萬會員的「全印度商人聯合會」(CAIT)近日呼籲貿易商、進口商和消費者抵制中國產品,稱其正傷害印度的小規模工業。

《南華早報》今(16)報導,印度可能成為中國另一個貿易戰對象,中國廉價進口產品已引起印度商業界抵制,貿易業者在上個月,於印度全國約1500個地點焚燒中國進口的玩具、衣服和電子產品,「全印度商人聯合會」(CAIT)秘書長Praveen Khandelwal表示,中國和印度製產品間的價格差異約達30%到40%,主要反映在玩具、手錶、電子產品、節日材料和五金工具上。

CAIT表示,中國出口商在商品質量和成本上削減成本而且避稅,導致印度小型貿易商不公平的競爭環境,恐威脅數百萬個就業崗位。CAIT並呼籲印度莫迪政府,對中國產品徵收300%至500%超高額關稅,同時要求對商業違規行為進行嚴厲處罰。

而印度總理莫迪也未積反對CAIT的言論,莫迪上週曾受訪表示,「就印度大眾對中國商品的擔憂而言,判斷應該交由民眾,政府和媒體也應該領導民眾」。印度今年初上任的駐中國大使Vikram Misri也稱,其首要任務是減少中印貿易逆差,並爭取中國擴大市場准入,使中國進口更多印度的糖、米等農產品。印度對中國最後有貿易順差的時期,是在1992到93年。

但有分析指出,中國是印度最大的貿易夥伴,抵制中國產品,可能為莫迪政府帶來嚴重問題,如中國對印度新創企業的投資額,去年超過了美國和日本,從2017年的30億美元增加到56億美元,且印度4/5的頂級智慧型手機由中國企業生產,印度每年也從中國進口價值超過100億美元的電信設備。

諮詢公司Greyhound Research負責人Sanchit Vir Gogia表示,印度應專注於提升其軟體和智慧服務,而不是在貿易上和中國較量,且抵制中國商品的影響力也有限。《南華》也指出,中國對印度的出口僅佔其全球出口總額的2%,印度政府的任何官方抵制,都不太可能影響中國,且外貿專家也大多同意,印度若對中國掀起貿易戰,最大的受害者可能是印度本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