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區塊鏈結合地方創生 蘭嶼將推達悟幣

2019/04/16 15:33

蘭嶼地方NGO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蘭恩文教基金會,與DTCO 數金科技攜手合作,延續去年推出「蘭嶼永續護照(數位身分)」,今(16)日宣佈將發行100億「達悟幣」應用於地方創生。(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蘭嶼地方NGO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蘭恩文教基金會,與DTCO 數金科技攜手合作,延續去年推出「蘭嶼永續護照(數位身分)」,今(16)日宣佈將發行100億「達悟幣」應用於地方創生,透過引進區塊鏈技術,讓島上居民發展觀光,同時也能兼顧文化永續及生態環境保護;「達悟幣」將逐步透過文化採礦對外釋出,目前達悟幣兌台幣暫定為1:1,未來可能改為市場決定。

DTCO執行長李亞鑫認為,「運用區塊鏈技術發行達悟幣,是實現蘭嶼永續的第2步。」達悟幣將逐步透過「文化採礦」對外釋出,李亞鑫解釋,文化採礦是以無償方式用於激勵生態參與者,初期優先提供對文化、環境與達悟幣流通有貢獻的個人、團體;民眾獲得達悟幣後,可儲存於蘭嶼永續護照錢包(Tao Passport App),並用於島上消費。

「蘭嶼永續護照錢包(Tao Passport App)」的APP中也會針對友善店家建檔,如環保民宿、環保餐廳、優質導覽等,提供消費者在選擇店家時也能支持蘭嶼環境、文化永續發展。

李亞鑫表示,「達悟幣」這樣的部落貨幣在國外稱為社區貨幣,當地居民透過在地消費,藉此來促進在地發展,並讓財富「留在社區之中」。且在區塊鏈技術下,達悟幣比起社區貨幣,透明度、公正性與安全性都更有保障,且未來透過區塊鏈協議,「達悟幣」也能跨部落與全球連結。

但儘管「蘭嶼永續護照(數位身分)」迄今推出已滿1年,但當地仍僅300人、約1成居民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