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媒示警:中國將稀土壟斷作為經濟和戰略之劍

2019/04/16 10:11

中國稀土資源豐富,其儲量為4400萬噸,佔全球總儲量的36.7%,位居世界第一。(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2008年數據顯示,中國稀土資源儲量為4400萬噸,佔全球總儲量的36.7%,位居世界第一,同年開採12萬噸稀土,居全球產量70.6%,但中國除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出口國外,也是最大稀土進口國,有美媒警告,中國控制稀土供應將使其在經濟和軍事上居於優勢。

美國金屬材料製造商「美國元素」CEO西爾沃(Michael Silver)投書《華爾街日報》,這篇〈中國對金屬的危險壟斷〉(China’s Dangerous Monopoly on Metals)一文指出,中國一直將稀土壟斷作為經濟和戰略之劍,稱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主要集中在製造業,但美方似乎忽視了中國對稀土的「統治」和「壟斷」。

文章認為,中國利用其蘊藏豐富的稀土,來吸引世界各地企業在中國國內建設工廠,以獲得價格更低廉的稀土資源,若中國退出世界貿易組織,就能夠阻礙美國製造業的復興,同時在未來的貿易爭端佔有壓倒性的優勢,呼籲美方儘速與中國達成有關稀土貿易和定價的條則。

中國當前為全球最大稀土生產國和消費國,隨著貿易戰開打,去年下半年中國政府已將國內稀土分離和冶煉配額減少了36%,並將產量限制在4.5萬噸,為5年來最低水平,僅足夠供應國內買家,抑制國際出口,讓稀土價格水漲船高。

中國學者則聲稱,出於對環境保育,近年來中國政府一直在加強對稀土開採管控,這可能導致稀土價格的上漲,但並不是「政治博弈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