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強迫外企技轉 日美歐聯手批中國

2019/04/15 16:46

週日(4月14日)在北京舉行的第5次日中經濟高層對話,日本呼應美國和歐洲,批評中國的強迫技轉、對國有企業補貼等政策,使中國企業享有不公平的貿易優勢。圖為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左)和中國外長王毅。(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週日(4月14日)在北京舉行的第5次日中經濟高層對話,日本呼應美國和歐洲,批評中國的強迫技轉、智慧財產保護、對國有企業補貼等政策,使中國企業享有不公平的貿易優勢。

 日本代表也提及,在中國通過新「網路安全法」後,跨國企業都擔心在中國的數據保護問題。中國「網路安全法」要求,「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商在中國境內儲存個人信息和重要商業數據,並向安全機構提供技術支持,以及通過國家安全審查。

 中國企業過去一直被控竊取外國智慧財產,許多外國政府也批評中國要求外企交出敏感技術,以換取市場准入。這些問題已成為美中貿易談判的關鍵議題。

 去年12月歐盟貿易委員也抨擊,中國強迫外企轉移技術,違反其加入世貿組織(WTO)時所作的承諾。 

 產業補貼也是中國與其他已開發國家爭執的焦點,這些國家批評,中國提供大型國有企業逾1000億美元補貼,已扼殺真正的競爭。

 這是日本代表首度在日中經濟高層對話向中國代表提出上述議題,顯示許多亞洲鄰國也認同美國的質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