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重罰中火史上最高2千萬元 中市籲台電勿訴願成天大笑話

2019/04/15 15:07

重罰中火史上最高2千萬元,中市籲台電勿訴願成天大笑話。(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今日決議對台中火力發電廠今年以來3度廢水排放超標重大違規,裁罰國營事業史上最高2千萬罰金,倍受矚目,台中市新聞局長吳皇昇呼籲中火、台電務實改善計畫,勿訴諸訴願等行政救濟,否則污染是事實還提出救濟,「這不是天大的笑話嗎」。

 此外,台中市府強硬要求中火務實改善計畫,否則不排除勒令中火停工,引發供電穩定爭論,吳皇昇指出,台中市既要面對供電責任又要承受污染問題,這樣合理嗎?

 吳皇昇指出,台中市政府及環保局的立場要做的是捍衛市民健康,至於供電責任是中央政府的能源政策問題,不是強加諸在台中市政府身上,盼各界認清事實,更應一起呼籲中央政府檢討能源政策,並反省中火製造空污及水污的狀況。

 吳皇昇說,中火今年3度被查出排放廢水硝酸鹽均超標,其中第一次罰款26萬餘元已繳,第二次罰金300萬餘萬元訂5月7日繳款,第三次2000萬元罰金須在5月15日前繳納。

 吳皇昇指出,若台電、中火提起訴願等行政救濟,台中市政府要提醒台電、中火正視當污染是事實還提出救濟,「這不是天大的笑話嗎」;他說,已經造成污染事實了還提出救濟,等於不認為台中市環保局針對既有的污染事實作出裁罰是對的,讓台中市民情何以堪。

 吳皇昇指出,台中市政府及環保局一切依環保相關法令開罰,不能逾越既有規定,但也要強硬展現處罰決心及要求中火確實改善的作為,保障空品及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