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前布希政府外交官:一帶一路是「中國秀」 美無出席峰會必要

2019/04/15 16:43

中國將在4月底舉行第2屆一帶一路峰會,美國已表示不派代表參加,美國布希(Bush)政府時期的外交官Terry Miller指出,人們認為一帶一路是場「中國秀」,並質疑「為什麼美國應該出席沒有參與計劃其中的論壇?」。圖為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展覽。(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將在4月底舉行第2屆一帶一路峰會,美國已表示不派代表參加,美國布希(Bush)政府時期的外交官Terry Miller指出,人們認為一帶一路是場「中國秀」,並質疑「為什麼美國應該出席沒有參與計劃其中的論壇?」。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前聯合國大使、布希政府時期任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代表的Terry Miller,出席14日於中國北京舉辦的「中國與全球化智庫」論壇,中國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Jin Xin在論壇中建議,美國應該和中國在一帶一路計劃上合作,開發第3世界市場,但Miller對此回應,美國對一帶一路缺乏興趣,是因為人們認為,該計劃主要是一場「中國秀」。

Miller表示,美國人目前認為,其在一帶一路計劃中的做用不大,「所以在一帶一路論壇中,美國也沒有真正的做用...美國人的態度是讓中國主導,為什麼美國應該出席沒有參與計劃其中的論壇?」

Miller也指出,一帶一路或是中國製造2025等口號,在翻譯和宣傳時可能引起其他國家的誤解和憂慮,「如果中國人讓他們的目標更透明,就能消除誤解的機會」。

另外,雖然美國、中國可能在近期內簽署貿易協議,結束從去年至今的貿易戰,Miller認為,川普發起的關稅戰,具有導致認真談判的良好效果,但現在應採取更廣泛的方法,推動中國擴大開放市場。

Miller稱,希望川普政府找到關稅以外的工具施壓中國,「我傾向美國和志同道合的國家如日本或歐盟成員國合作,他們也關注中國的貿易慣例問題,並對中國採取聯合措施」,Miller並認為「關稅通常會傷害施加關稅的國家,受到的損失至少和被增加關稅的國家一樣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