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山興櫃案遭退件!金管會:淨值比不符新標準

2019/04/15 12:31

南山興櫃案遭退件!金管會:淨值比不符新標準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南山人壽於去年提出興櫃申請案,金管會今天首度證實,該IPO(首次公開發行)已經退回!對此,金管會說明,由於南山壽今年2月的淨值比只有4.54%,但我們要求壽險業若要IPO的淨值比標準,必須要5.5%以上,因此,已經退回南山IPO申請案。

南山人壽是在去年6月遞件申請興櫃,不過,金管會之後開始研議保險業之IPO申請標準門檻,並在今年3月公佈,淨值比至少要5.5%。

顧立雄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立委吳秉叡質詢指出,南山人壽想要上興櫃,但它去年底的淨值比只有3.3%左右,而金管會增訂IPO新標準、淨值比必須達到5.5%,若以此標準,南山人壽至少要增資1千億元。

對此,顧立雄回應,去年各家壽險公司的淨值比確實有下降,但今年已經慢慢回升.若以南山人壽為例,其淨值比在今年2月已經來到4.54%;他強調,淨值比是IPO其中1個指標,這部分至少要超過5.5%。

吳秉叡質疑,壽險公司淨值比既然是變動的,常會隨著投資市場變化而不同,金管會的審查標準為何?拿淨值比當作審查標準,是否沒有意義?

顧立雄強調,我們會以1個區間平均數字,不過,「若淨值比沒有達到5.5%,想要申請興櫃是有困難的。」

而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在會後也補充說明,因為我們新的IPO標準出爐後,南山人壽興櫃的有部分條件是不符合,因此,已予以退件,若要想再申請,南山得重新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