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構:全球經濟終極危機 不是債務而是它

2019/04/14 16:13

諮詢機構Euromonitor最新報告數據顯示,2015年到2030年期間,發達國家每個家庭的兒童數量將下降約20%,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將下降約15%。(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當前對全球經濟和現代文明的最大威脅可能是人口減少,不是債務或通縮,不同於以往人口老齡化只是發達國家的問題,諮詢機構Euromonitor最新報告數據顯示,2015年到2030年期間,發達國家每個家庭的兒童數量將下降約20%,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將下降約15%。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亦指出,不同於過去人口減少與人口老齡化現象主要局限於日本和少數發達國家,現在包括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在內的幾乎所有國家都將經歷在2000年至2030年期間新生兒數量下降的危機。

《華爾街見聞》報導,Euromonitor的數據顯示,預計在2018年至2030年期間,日本有孩子的夫婦數量將減少5%。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此前發佈的2018年度日本經濟審查報告預測,40 年後日本人口將減少超25% ,而由於人口不斷縮減的問題,該組織預計若維持當前的宏觀政策不變,那麼日本的GDP 在40 年後將縮水25%。

而日本的“老齡化”也進一步渲染至全球,2017年,美國的生育率已經跌至歷史新低;1989-2014年西班牙都是全球平均生育率最低的國家,而義大利也飽受出生率過低的困擾,2017年義大利出生人數較2016年減少2%,下滑至46.4萬人的歷史新低。

隨著人口結構改變,也預示著歐元區與日本在某種程度上的“殊途同歸”,日本是全球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相比之下,歐元區也從2009年開始經歷勞動人口萎縮,並且這已經將未來幾10年移民人口持續流入的情況計入考量,理論來看,由於退休水平持續的上升,人口老齡化的經濟體會經歷薪資增長放緩。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日本和德國經濟領域專家Adam Posen警告:“我對此非常擔心,歐洲日本化是個真正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