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來了 你準備好付出這3個代價?

2019/04/14 15:19

伴隨5G技術而來的,不只是更快的網速和更多的娛樂方式,人們將為此出付3大代價,包括面臨大企業進一步壟斷市場、窺探人們隱私的擔憂,更可怕的是,人類被技術操縱、“殺人於無形”也可能在5G時代成為現實。(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超快網速、無人駕駛、無人手術、物聯網等,人們為5G時代,描繪了美好的願景,然而伴隨5G技術而來的,不只是更快的網速和更多的娛樂方式,人們將為此出付3大代價,包括面臨大企業進一步壟斷市場、窺探人們隱私的擔憂,更可怕的是,人類被技術操縱、“殺人於無形”也可能在5G時代成為現實。

《華爾街見聞》報導,5G帶來的不僅是網速提升和娛樂選擇的多樣化,更可能帶來更多的工作機會、促進經濟增長,據高通預計,到2035年,5G在全球範圍內的整體經濟效益將得以實現,到那時,由5G支持的各類產業,從零售到教育、交通運輸、娛樂等多種行業,可產出價值高達12.3兆美元的商品和服務。

而僅僅5G價值鏈本身,就可以創造高達3.5萬億美元的營業額,並支持多達2200萬個工作崗位。高通預計,5G技術的應用,將使全球GDP的增量同目前印度的GDP相當。

但是,當我們的生活在5G條件下變得便利的同時,人類的一切也可能被技術操縱。

儘管電信業有一定的自然壟斷性質,但是5G技術的商用讓壟斷趨勢日益加強,讓人們不禁擔憂,隨著應用場景的延展,科技巨頭是否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進行操縱。

如在辦公室,人們的工作時間被自己受僱的公司佔用,多數公司使用的也是科技巨頭提供的雲服務和硬件服務;在非工作時間,人們的休閒娛樂時光將進一步被巨頭們佔據,哪怕人們的睡眠,也可能被這些巨頭們掌握,如每天早上醒來,機器人甚至會警告你今天需要注意的潛在健康問題,備用藥品甚至也會早早送到門前。

從現在的技術發展條件來看,包括亞馬遜在內的一些巨頭,已經在藉著“改善生活”的名義,一步步試圖掌控人們的生活了。

且當萬物互聯之後,暴露在互聯網上的信息就不只是個人證件、電話號碼、家庭住址、性別、年齡等這些內容了。收集一個人的飲食起居、每天24小時的任何活動,甚至所思所想等數據將變得易如反掌。

但是,誰能保證這些數據不被黑客竊取?誰又能保證,這些科技巨頭僅僅利用人們的數據來進行商業活動?普通人的隱私,或許將不再是“隱私”。

最後,由於5G的革命性變革,未來戰爭也可能會“進化”。之前人們在好萊塢大片中看到的“殺人於無形”或許也將成為現實。

利用5G技術和大數據分析,在茫茫人海中利用生物識別等方式找到1個人將會變得非常容易,甚至殺死1個人也變得非常容易。

在5G和AI技術的推動下,武器可以實現全自動,這些“長了頭腦”的武器自行追踪目標,甚至自行決定何時實施打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