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每週6天朝9晚9遭抗議 馬雲:工作12小時是「巨大的福氣」

2019/04/13 15:39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認為,當今環境能長時間工作已是福氣。(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中國開始抗議科技界「996」,也就是「上班時間朝9晚9,每週工作6天」超時又爆肝的工作型態,也引發了外界的關注,現在傳出,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公開坦護996制度,甚至聲稱此制度為年輕勞工的「巨大的福氣」,不過他也強調,公司不應該強迫員工996工作。

綜合外媒報導,阿里巴巴微信公眾號12日披露,馬雲在11日的內部員工交流活動上表示,他認為還能夠有996已是「巨大的福氣」,因為「許多公司企業、還有許多人,現在甚至連996都不可得,如果年輕時不996工作,你什麼時候可以996?」

馬雲提到,現在許多科技業面臨失業、低薪,或是企業經營不善等問題,因此「跟他們相比,直到現在,我仍然感到幸運,不後悔當年長時間的工作,這一點我沒有改變。」;馬雲強調,阿里巴巴並不提倡996,可是「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因此要向996工作的奮鬥者「致敬」。

《路透》的報導指出,馬雲這番話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阿里巴巴在多年的快速增長後,成長已開始減慢的事實。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工程師在GitHub發起的「996.ICU」網路抗議運動,被點名的黑名單企業至少已有104間,其中阿里巴巴、華為、騰訊、百度及小米等科技巨頭皆榜上有名。

中國《勞動法》規定勞工週工時不得超過44小時,每月加班上限為36小時,條件優於週邊許多國家,然而執法非常不徹底,且受「狼性」文化影響甚深,使中國勞動環境違法行為叢生,甚至已成「加班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