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人注意!分析師:蘋果7大警訊需當心

2019/04/13 11:41

Futurum Research分析師紐曼(Daniel Newman),指出蘋果的7大警訊,投資人應小心應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綜合媒體報導,Futurum Research分析師紐曼(Daniel Newman)週五(12日)在新聞網站《MarketWatch》上,揭露蘋果一些隱憂,恐使蘋果股票在未來幾年變成高風險投資,並列舉了7大理由。

報導顯示,紐曼認為蘋果投資者應該擔心的7個理由,分別為「市場已飽和」、「不再做到最好」、「面臨身分認同危機」、「一再錯失創新機會」、「落後同業」、「產品品質不如過往」、「信任問題漸增」。

紐曼表示,蘋果iPhone佔智慧型手機產業總銷量的19%,卻包辦87%的獲利,儘管如此,iPhone出貨量已呈現下滑趨勢,且不再逐季公佈iPhone銷量,希望藉此淡化下滑趨勢,顯示其「市場已飽和」。而在執行長庫克的帶領下,蘋果對投資人利益的關注,漸漸勝於對用戶的重視,對產品的努力「不再做到最好」。

他指出,在蘋果成為市場龍頭之後,已漸漸失去了初衷,現在蘋果什麼都想參一腳,想成為信用卡公司、另一個Netflix、新聞業的讀者文摘等等,一再追尋創新,卻不好好提升自家產品,已「面臨身分認同危機」。而蘋果本來有望搶先亞馬遜或谷歌,成為智慧家居公司,或是成為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 )公司,儘管市場耳語不斷,蘋果卻遲遲沒有動作,「一再錯失創新機會」。

在諸多層面,蘋果也漸漸「落後同業」,華為與三星以螢幕折疊技術,及5G等先進功能創新智慧手機。對比蘋果iPhone仍沿用2017年規格,在5G設備的進度亦落後安卓至少1年,另外在電腦、AI方面亦落後其他業者。

紐曼表示其「產品品質不如過往」,在賈伯斯時期,對產品的品質非常講究且挑剔,但自庫克接手後,許多產品常爆出瑕疵問題。他以MacBook為例,其鍵盤問題始終未解,外媒甚至懷疑蘋果到底還在不在乎PC事業。至於「信任問題」,紐曼表示蘋果近年來負面新聞漸增,包括被指控對消費者說謊、竊取智財、欺壓供應商等,逐漸加深消費者對蘋果的反感。

紐曼最後總結,儘管這些因素不會讓蘋果一夕崩垮,但若忽視這7個警訊,將導致蘋果未來成長減速、獲利衰退,且提高股票的長期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