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綁手綁腳?立委盼金管會放寬證券型代幣之條件門檻

2019/04/12 18:23

金管會今天舉行證券型代幣發行之監理規範公聽會,由主委顧立雄主持(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邀請新創業者、立委及專家代表舉公聽會,討論證券型代幣發行(STO)之相關監理規範,其中,立委與業者認為,金管會擬定募資金額3千萬以下不用申報即生效等規定,門檻太嚴格,將影響STO募資市場與相關產業發展,希望金管會能提高放寬條件。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STO是涉及有價證券的ICO(首次貸幣發行)募資行為,經參酌各國監理規範與目前實務需要,並為求周延完整,因此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

根據金管會規劃,STO發行主體為我國公司法組織且非上市櫃,開放發行代幣的類型有兩種:包括分享固定利息之「債務型代幣」與發行人經營利益的「分潤型代幣」但把較為複雜的「股權型代幣」排除。

此外,根據初步規劃,STO募資金額若在3千萬以下採取豁免申報生效,若超過3千萬元必須申請進入「監理沙盒」實驗。

立委許毓仁認為,金管會若對STO規範過於嚴格,將影響相關產業發展,盼金管會放寬限制(記者王孟倫攝)

立委許毓仁在參加公聽會後,他受訪指出,金管會研擬募資金額3千萬元是比照創櫃板與股權群募規定,但要做就不要只是開放小額投資,建議從3千萬元提高到1億5千萬元,才有意義。

另外,許毓仁主張,金管會目前募資對象僅限「專業投資人」,但他直言,募資重點在於流通性,越多人餐與市場就越活絡,太過限縮,建議開放給一般投資人,但可限制投資金額、防止過度投資炒作。

對此,顧立雄強調,今天主要是聽取各界意見,將回去好好討論研究,並於6月底前,研議完成STO相關規範,之後並進行預告。

針對立委的建議,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募資金額是否放寬募資金額,會再通盤討論,至於募資對象,我們初期先開放專業投資人,未來慢慢也會把一般投資人納入。

金管會今天邀請新創業者、立委及專家舉STO證券型貸幣發行公聽會,與會人數近兩百人,且發言踴躍(記者王孟倫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