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立公開收購永大 投審會通過了!

2019/04/12 17:02

投審會通過日立公開收購永大,籲投資人需評估風險(路透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日立收購永大(1507)引發經營權之爭,而投審會今天也公佈正式通過日立公開收購永大之申請,同意日立取得永大最低不少於 21.66%,最高不超過 88.32%之股權,投資金額最高達234.62億台幣。由於此案為公開收購,投審會指出,通過此案主因未對國安及產業有影響,但就商業行為而言,提醒投資人仍應審慎評估應賣之風險。

日立於今年1月公佈將以每股60元公開收購永大,但卻引發公司派與市場派數月大戰,日立本月宣佈將收購期間到期日從3月7日延長至本月22日,日前更突然提高收購價到每股65元,但兩造爭端卻仍未止息。

今更上演兩派獨董各開記者會橋段,針對是否應召開臨股會以及收購價格是否合理,雙方獨董看法完全相反;較偏「公司派」獨董謝永明表示臨股會無正當性、收購價格已在合理區間;偏「市場派」獨董陳世洋認為日立收購價格偏低,應主動召開臨股會。

而因投審會未正式通過收購,日立之前延長收購到期日;今投審會召開臨時會,宣佈通過此案。投審會表示,今會議通過日立製作所(HITACHI,LTD.)申請經由台灣日立轉投資永大,取得永大最低不少於21.66%、最高不超過88.32%之股權,投資金額最高達234億6268萬 9965元台幣,從事機械設備製造業等業務。

而由於日立一開始宣稱以每股60元收購之預算為216.5億元自有資金,投審會本次通過金額也比其預估多出了18億。

而投審會也強調,通過此案主因台灣日立以證交法等相關規定,依法在證券市場公開收購取得永大股權。投審會僅為就外資之投資計畫審核是否有國安及產業效益等方面疑慮,審核確保對台相關方面無影響後予以通過,但非對商業行為面向進行背書,投資人仍應自行審慎評估應賣之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