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談判再讓步 傳中國將擴大開放雲端市場

2019/04/12 15:50

傳中國在貿易戰協商中,願意更進一步開放中國的雲端計算領域。(示意圖,彭博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協商再度有新消息傳出,現傳中國進一步讓步,願意擴大開放中國國內的雲端運算領域,讓美國科技公司可以更加沒有限制的發展。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先前就曾提出在雲端領域讓步的條件,不過因為美國不滿意條件而拒絕,而今中國修改了條件,更進一步在雲端領域上退讓,如發放更多數據執照給外國企業、取消某些外企50%的持股上限等。

報導指出,亞馬遜、微軟、蘋果等科技公司已經在中國投資上百萬美元,用於發展、提供雲端服務,不過中國政府現有的政策限制了這些企業的雲端業務,而一旦中國退讓,這些雲端業務才可以擴大發展。

不過《華爾街日報》也針對現有消息列出了幾項問題,如中國答應解除持股上限後,何時才會落實?以及發放執照、開放雲端功能後,是否只有在特定地區可以使用?其中「是否只有在特定地區可以使用」主要瞄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前提出的「自由貿易區」,聲稱提供雲端服務的科技公司,於貿易區內可以自由運作。

不過李克強的提議引來美國批評,認為轉移到自由貿易區營運,勢必要轉移現有業務,如此花費的成本過高。

目前中國對於外國雲端服務有諸多限制,如外資必須與中國企業合作,且持股上限為50%、禁止將雲端數據帶出中國等。根據研究機構Canalys調查,中國擁有20億美元(約新台幣620億)的雲端市場,而目前市場比例最高的為阿里巴巴雲端服務,市佔率達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