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iltronic調降財測 法人估將觸發矽晶圓長約重新談判

2019/04/12 15:06

Siltronic調降財測,法人估將觸發矽晶圓長約重新談判(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矽晶圓國際大廠Siltronic調降第1季營收財測,對後市也不看好,法人預估台灣矽晶圓供應商第1季獲利率將全面季減,第2季恐將進一步惡化,現貨價將季減10%、年減20%以上,即使受長約保護的業者也難逃第2季市場不振的影響,將觸發長約重新談判機會拉大。

矽晶圓訂單出貨比下滑,Siltronic調降第1季營收財測由持平下修到年減5%-10%,對第2季與下半年的復甦也不看好,凱基投顧表示,晶圓代工與IDM客戶在總體經濟不振及庫存過剩,造成產能利用率下滑,晶圓需求疲弱,

台灣矽晶圓廠環球晶 (6488)第1季表現優於同業,營收年增12.1%、季持平,主要因長約護身及多元客戶基礎下,成功調整出貨量。台勝科 (3532) 營收年減4.6%、季減14%,因市場需求疲弱及受長約保護有限影響。

凱基投顧預估台灣晶圓供應商第1季獲利率將全面季減,第2季矽晶圓營運與財務展望也恐不好,因半導體供應鏈中有數家廠商已下修第2季營運展望,示警需求持續疲弱且庫存消化速度不如預期,下半年能見度有限。目前反映晶圓產業產能利用率與現貨價走勢上,以6吋晶圓需求最慘澹,其次為12吋及8吋。

凱基通路調查顯示,某台灣領先晶圓代工廠很可能將與晶圓供應商談判成功,再度將3分之1的長約量從第2季推延至下半年出貨,加上第2季記憶體廠商對晶圓拉貨趨疲,全球晶圓業者的出貨壓力龐大,受長約保護有限的供應商將首當其衝。

凱基投顧估,現貨市場矽晶圓供應商第2季價格將季減10%與年減20%以上,即使受長約保護的業者也難逃第2季市場不振的影響,現貨價持續下降到合約價以下,將觸發長約的重新談判。 越來越多半導體供應商已對下半年市場能否強勁復甦產生質疑,指出近期市場發展與數據難以支持市場復甦論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