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黑色甜甜圈」追夢人羅結 低調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2019/04/12 13:45

正新輪胎創辦人告別式現場。(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台灣首富之一、全台繳稅大戶、正新輪胎創辦人羅結,今天上午舉行告別式,一生行事低調的他,雖然富甲一方,連人生的最後一程都低調到不行,前來弔唁的人不管官位再高,生意做到多大,大家都平起平坐,10人一行並立三鞠躬,告別式簡單而莊嚴。

羅結享壽94歲,佃農之子的他,早年在員林街頭賣蜜餞,友人問他「你賣蜜餞一天能賺多少?」一句話激起他的人生鬥志,毅然投入輪胎產業,從學徒作起。

後來與人合資失敗,1967年與外甥蔡文龍、蔡文順等人,籌資600萬元成立正新輪胎,開啟「台灣黑色甜甜圈」的追夢人。如今年營收逾千億的,名列全球第9大輪胎廠。

雖在商場拼戰,卻行事低調,不喜酬酢,殷實繳稅,其夫人過世時遺產稅高達16億,羅結過世後預估也有近20億,這些「手尾錢」都成大村鄉民老人供餐服務、意外保險的本金。

今天的告別式逾千人前來送行,總統府資政、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在其擔任中華汽車總經理時就與羅結交好,他今天擔任羅結生平引言人,介紹羅結生平事略,接著再由羅家代表向前來弔唁的來賓致答謝詞後,隨即展開聯合公祭。

聯合公祭儀,上至縣長、立委,下至員工、百姓,大家都「平起平坐」,一列10人,依序唱名後,上前並立三鞠躬,現場看不到任何排場,只有弔唁者對羅結深深地追思。公祭結束隨即引發安奉彰化市快官的「羅家墓園」。

鄰居說,「羅結真是企業家典範」,低調、不張揚,連告別式都深怕吵到別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