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是貿易戰!美國共國和黨大老:美中是一場長期文明衝突

2019/04/11 22:19

美國共和黨大老金瑞契直言,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爭端,其實是範圍更廣泛的一場文明衝突。(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中貿易談判傳出達成執行協議機制的共識之際,美國共和黨大老、前聯邦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本週在華府「應對中國當前威脅委員會」的圓桌會議上表示,美中之間將是一場長期的文明衝突,即「信仰自由權利vs信仰有中國特色威權主義」的兩種文明較量,不是國家間的較量。

美國保守派政界明顯採用知名政治學者杭亭頓「文明衝突論」,來描述美國和中國之間爭端不只經貿、還包括軍事、戰略等領域,更重要的是最基本政治體制、意識形態等構成的不同文明間歧異。

金瑞契表示,「如果你比較冷戰時期,現在我們正在(美國外交官)凱南(George Kennan)剛要撰寫『長電報』之前」。

金瑞契警告,美國現在問題是:美國還未醒來、不清楚問題是什麼,不清楚應對的規模應該要有多大,因此「美國正在失敗」。他把美國對中國威脅仍缺乏警覺的問題來源,歸咎於當前新聞媒體和學院左派的幼稚本質。

金瑞契說,中國正取得令人不安的三大戰略勝利,包括占領和有效控制南海;中國帝國建設已伸入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在全球5G網路市場可能已取得了不可逆轉的上行趨勢。

現任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同場活動中也表示,中國是美國面臨最大、最長期的地緣風險,「中國是我們最大的經濟風險,也是最大的軍事風險」;中國在擴張自己的影響力,並試圖遏制美國的影響力。

克魯茲說,為什麽強大的中國如此害怕六四「天安門事件」?因為獨裁者和暴君害怕真相;暴君和獨裁者總是看起來較強大,直到崩潰時刻。

克魯茲指出,美國更應大聲說出中國打擊維吾爾族穆斯林、西藏以及壓迫宗教自由的真相,「在黑暗中點亮一盞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