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貨「洗產地」罰則增10倍 經長:可連續處罰

2019/04/11 16:40

立委憂心中國貨轉道台灣「洗產地」問題,沈榮津今也強調貿易法已修罰則,從最高30萬提高到300萬,且可以分批、連續處罰(歐新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台商返鄉者眾,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在立法院表示本週就有望突破1千億。但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也憂心中國貨轉道台灣「洗產地」問題,強調轉口利益龐大,現有罰金「無關痛癢」。沈榮津今也強調貿易法已修罰則,從最高30萬提高到300萬,且可以分批、連續處罰「1張罰300萬不夠、20張就6千萬了。」

美中貿易戰已一年,台灣受惠台商返台效應,沈榮津今在立院表示本週投資額就有望突破1千億台幣。但中產品受美關稅壓力,有強大誘因繞道經台違法轉口「洗產地」,更恐將台廠製品一同「拖下水」,若連帶遭制裁,台商回台規劃也恐將受影響。

蘇震清今在經委會質詢表示,台商回台是好事,但發現隱憂是中國產品經過台灣轉口「叫做洗產地」,可能拖累台灣列入制裁清單。沈榮津表示,經濟部事先已針對此情況注意,貿易局也有一套機制有效防止,例如輸往美國產品,必須要有產地證明等,機制現在都已相當清楚。

蘇震清也強調,財政部統計顯示去年中國工具機進口暴增8成、出口美國也增加28%,是否可合理懷疑有自中國轉口現象?沈榮津強調,經過了解此大幅成長是個案造成,是某一個擴廠計畫導致大量進口,但「是個案」。不過為避免個案變成通案,沈榮津也說已把此情況告知機械公會「他們廠商也知道誰在走這個路,都很清楚」,之後會互相注意。

蘇震清也質疑,貿易法非法轉口罰則只有3到30萬,與美中貿易戰所課徵的關稅比較「不痛不癢」,是否將有更嚴格作法?沈榮津也說,目前貿易法已在著手修法,經濟部已經預告,會將罰則從最高30萬提高到300萬。

沈榮津也說,不只罰則提高10倍,而且可以分批罰、連續處罰,「一張300萬、20張就是6千萬」,務必要對非法轉口產生嚇阻作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