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評美中貿易爭端 美前防長:2國貿易關係出現顯著失衡

2019/04/11 16:12

柯林頓時期擔任美國國防部長的科漢針對美中貿易爭端發表看法。(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前美國國防部長、美國科恩集團董事長科漢(William Cohen)10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出席論壇時針對美中貿易爭端發表看法,他認為美中貿易關係出現顯著失衡,因此,美國的確需要採取行動重新平衡貿易關係。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科漢指出,目前美中兩國貿易關係出現顯著失衡,包含前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等美國政要都表示,貿易系統已經失衡,中國並未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因此「我們需要採取行動重新平衡貿易關係」。

目前有輿論認為,隨著美中貿易談判進入尾聲,美國應嚴格區分貿易政策和國家安全政策,比如川普政府不應把美國可能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實施的制裁,納入貿易協議框架中,但科漢認為,貿易和國安實際上很難區分開來。

科漢認為,美中2國貿易基本不可能實現「脫鉤」,呼籲2國企業應不遺餘力地繼續捍衛自由貿易體系。

另外,科恩表示,儘管他對中國領導人日前提出會推進依法治國、市場經濟、公平競爭感到欣慰,但最大的問題是北京當局是否真的會確實履行它的諾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