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逃稅5億只罰6萬 財長允諾:稅捐稽徵法本會期提出

2019/04/11 11:57

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涉嫌逃漏稅5億元,遭檢察官起訴,現行《所得稅法》,對於逃漏稅5億元,可罰處15至20億元罰金,但若照《稅捐稽徵法》竟只處6萬元以下,一事不二罰下,兩者罰處比例差距很大。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允諾,《稅捐稽徵法》修法最快本會期就會提出。

立委黃國昌今天在立院財政委員會上質詢,提到張煥禎逃稅問題,提問財政部有沒有裁罰,蘇建榮表示,因為此案是檢察官提起公訴,還沒判決確定,因此財部沒做出裁罰,判決後才會做行政裁罰。

黃追問蘇,財部是否贊成立刻修《稅捐稽徵法》,蘇建榮表示,最快這個會期,會來處理這件事,《稅捐稽徵法》會提出來。黃主張,在《稅捐稽徵法》增訂並課一定倍數所逃稅額的罰金。

立委郭正亮也呼籲,財部之前就有說《稅捐稽徵法》這個會期會送來,但一直沒有送,但此事有相當的民怨應盡快處理,蘇建榮允諾本會期送出。

財政部官員表示,針對委員提案,會併進來一起討論,有關罰的部分,還是會跟法務部或法院討論,聽聽各界意見,由於過去僅罰6萬元太低,委員提出罰1倍到6倍,基本上未來就是由法官會去判,審酌到漏稅額的情形判決,不過還是要看法務部是否接受委員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