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眾議員夏波:台灣是一個國家 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

2019/04/10 22:41

美國眾議員夏波投書,清楚指出華府釐清所謂「一中政策」,台灣是一個國家,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4月10日是美國「台灣關係法」40週年,美國聯邦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今日投書華府重要媒體「國會山莊報」的文章指出,「美國『一中政策』和中國『一中原則』皆無法反映台灣是一個真正的國家、且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PRC)一部分」的事實。

夏波是台灣在美國國會的長期友人之一,去年提案、由川普總統簽署「台灣旅行法」,允許台灣和美國高階官員互訪。

夏波文章指出,今日的台灣是全球民主轉型最佳例證、亞洲最富有的國家之一,是美國名列前茅的貿易夥伴,且現在確實是「美台關係最好和最緊密」時候。

文章說,「慶祝台灣關係法40、50、60甚至是100週年,意味著支持、平等對待台灣,並協助他們獲得自衛能力。這些支持應至少核可如F-16V的軍售,以及履行台灣旅行法」。

夏波在文章表示,幾週前,他本人提出了眾議院第248號決議案,以區別所謂的美國「一中政策」和中國「一中原則」;這兩者「都無法反映台灣是一個真正的國家,且不曾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這是他為何償期尋求改變美國政策的原因,但同時,釐清這兩者之間差異、駁斥北京立場、及釐清任何誤解,仍很關鍵。

夏波說,如果美國若不願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又如何能面對其他類似獨裁政權的挑戰呢?「如果我們太過於擔心習近平主席或北京可能說法或作為,我們一切有關一個自由和公開的印太論述都是枉然」,這樣等於讓中國已經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