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法國財長:空巴和波音爭端擴大 只讓中國漁翁得利

2019/04/10 20:15

法國財長警告,不應該讓歐盟和美國因空中巴士和波音公司補貼爭端擴大,否則只會讓中國漁翁得利。(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今天在法國對外關係學院演說中指出,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和美國競爭對手波音(Boeing)之間的補貼爭端升級毫無意義,只會讓新興的中國競爭對手受益。

美國川普政府週二威脅將對價值110億美元歐盟商品徵收關稅,使得美歐長期以來因飛機製造業補貼所引發的爭端升溫,也開啓了川普總統全球貿易戰的另一條新戰線。

法國財長勒麥爾指出,波音和空中巴士之間的衝突是「荒謬的」,因為歐美航空產業完全交織在一起,在許多零組件方面都存在互賴關係。

勒麥爾說,「波音和空中巴士間的商戰,只會讓中國商飛公司(COMAC)得利」。中國商飛是製造大型民航機的中國國企,為隸屬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管轄的中央企業。

勒麥爾表示,美國不論祭出對歐盟產品的任何制裁,歐盟都有反制手段,「和美國盟友找到妥協路徑,是我們永遠的優先選項」。

美國和歐洲陷入長期爭執,相互指責空中巴士和波音獲不當補貼,藉以在全球噴射飛機領域中得到優勢。

路透指出,中國商飛正致力擠身全球民用航空設備供應商的行列,去年11月和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公司公布了一款研發中的寬體遠端飛機的1:1展示樣機,去年12月中國商飛C919窄體客機完成了首次試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