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侯友宜率新北團隊訪經部 聚焦核一二乾貯

2019/04/10 16:41

左起經濟部長沈榮津、新北市長侯友宜(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今率領市府團隊拜訪經濟部,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雙方將交流包括核一二乾貯設施、產業發展、治水防洪、法規、菜市場補助等十個問題,「今天是一個開始」;外界預期將聚焦討論核一二乾貯解套。但侯友宜會前特意避開此點,僅表示將討論產業園區、工業區幼拖、水利設施等;雙方閉門會議後,經濟部將出面說明。

侯友宜今大陣仗率新北市府包括經發局等近十人團隊拜訪經濟部,雙方預計閉門會面一小時,之後將由經濟部出面說明。

由於此次訪問相當高調,事前新北市府也表示將希望經濟部督促台電改善核一二乾貯到符合核安標準,友善氣氛讓外界預期乾貯將解套,但也有可能同時牽動核二延役。

雙方與下午4點正式會面,對於討論議題,沈榮津表示雙方將交流包括核一二乾貯設施、產業發展、治水防洪、法規、菜市場補助等十個問題,「今天是一個開始」。但侯友宜則似乎特意避開核能議題,僅表示將討論產業園區、工業區幼拖、水利設施等;雙方閉門會議後,經濟部將出面說明。

而對於為何高調到經濟部拜訪,沈榮津表示「本來應該是我去,但大家都自己人,就給他來接待」,並強調恩中央跟地方大家的交流很簡單就是同理心,大家開誠佈公把問題提出來講,大家誠意來解決問題」。

侯友宜也強調經濟部有許多產業園區位在新北市,都市規劃的土地利用已達到工業區的公共設施的完整性,未來將創造投資商機,尤其是國際或是兩岸回台投資;他認為這是經濟部所關心的,新北市也想要去做,感謝經濟部願意跟新北市一起努力。此外像是新北市工業區的幼托政策,也希望能有完善的做法。

侯友宜還說,新北市有很多水利設施是幫中央代管,滯洪池的興建及抽水機汰換等議題都需要雙方來討論。另外民眾最關心的傳統市場的更新改建,要讓傳統市場有更現代的市場,讓新北市來解決各種問題。

侯友宜也開玩笑說,他與沈部長講話口氣語調很類似,感覺很親切;沈榮津也說,他是嘉義朴子女婿,而侯友宜是朴子人,因此雙方口氣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