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對抗一帶一路 美國擬幫助參與國審核

2019/04/10 14:26

傳美國幫助緬甸審核中國一帶一路建設合約,並有意複製緬甸經驗,幫助其他國家。(圖為緬甸國旗,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極力拓展一帶一路,不過美國以及部份西方國家則將之視為中國擴張勢力、影響力的手段,因此也極力呼籲各國拒簽一帶一路。而為了防止中國在亞洲以及太平洋地區影響力繼續擴大,並避免參與國不必要的債務問題,美國會幫助國家審查一帶一路的投資內容,並有可能把這項「幫助」變為常規手段。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緬甸去年和中國協商,縮減了港口等工業區建設的項目,背後就有美國團隊介入幫助,審查投資建設條約中是否有陷阱、是否有不利於緬甸的條約。

儘管緬甸官方否認美國有介入協約,稱重新協商是當局自己的判斷,確保緬甸不會陷入債務困境中,並表示新協議為緬甸、中國製造了雙贏的局面。不過《華爾街日報》引述了消息人士,指出美國確實有幫助緬甸審查合約,並表示未來有意複製緬甸的成功經驗,幫助其他國家審核中國合約。

報導指出,在中國試圖用一帶一路擴張外交、軍事、經濟影響力的情況下,美國希望透過團隊協助,抑制中國勢力擴張,同時也幫助開發中國家避免不必要的債務。而報導同時引述了消息人士,指出除了美國外,英國、澳洲等西方國家也願意對這些開發中國家伸出援手,防止一帶一路帶來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