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豬瘟疫情擴散 全球豆農剉咧等

2019/04/09 16:49

中國豬瘟疫情非但仍未減緩,還擴散到周邊國家,恐影響該地區的黃豆進口。(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仍在擴散當中,已擴散至越南、蒙古及柬埔寨等國,使整個東亞地區的畜牧產業,乃至全球黃豆(又稱大豆)種植業都籠罩著令人不安的陰影。

據《彭博》報導,自去年8月以來,中國已因豬瘟撲殺超過1百萬頭豬隻,佔全中國豬隻牲口數的400分之1,且這僅僅是中國官方有公佈的數字;而目前越南自今年2月以來,已撲殺7.3萬頭豬隻,佔越南總豬隻牲口數的比例,與中國公佈的官方數字幾乎相同;另外,蒙古亦已撲殺國內約10%的豬隻。

大量的豬隻減少首先衝擊的是用來製作豬飼料的「黃豆」,作為世界最大的黃豆進口國,中國的黃豆需求「幾乎肯定將會萎縮」,預料將是11年來首次;自去年10月以來,中國黃豆期貨已下挫25%;與之對比的是,由於中國豬隻減少,美國豬隻期貨因中國可能進口美豬而上揚。

但是中國養豬戶及全球農民,甚至全中國人都有可能成為大輸家,中國山東省畜牧獸醫局官員表示,短期內豬隻供給不會有問題,但長期來看是必會有緊縮的狀況。目前中國養豬戶正大舉脫手自家養的豬隻,而豬隻數量沒有顯著增加。

中國政府機構「國家糧油信息中心」則推估,去年及今年的黃豆需求量,可能因非洲豬瘟而下挫5%;越南畜牧業機構則表示,預計黃豆採購量不會有所變化,但前提是「豬瘟疫情仍在可控範圍」;越南63個省及直轄市中,目前已有23個省市淪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