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協議有望 彭博作家:注意美國目前仍在「單打獨鬥」...

2019/04/08 19:33

美中貿易戰可能是川普大玩賽局理論中的重要1環。(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近日不斷傳出將達成協議的消息,不過全球貿易戰火是否能夠煙消雲散,仍是未定之天;《彭博》作家兼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就撰文指出,美國目前都是處於「單打獨鬥」的狀態,代表貿易協議僅是「美中」雙方的協議,不代表其他地區不會涉入。

伊爾艾朗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除了貿易赤字外,背後含蓋了對中國侵犯智慧財產權、技術竊取、補貼特定企業的反制,然而除了美國以外,美國盟友如歐盟也深受此害,其甚至不斷受到中國的挑撥及分化,那麼,為何美國不拉攏歐盟等盟友,聯合施壓中國?

伊爾艾朗認為原因有3,第1是國內政治問題,對川普而言,單打獨鬥不但符合自己在競選中「單邊主義」及「打擊中國」的政見,而且效率較高、容易迅速兌現,對2020年總統大選拉抬自己聲望、壓制民主黨而言有非常良好的效果。

第2是川普可能在實行「切香腸戰術」(Salami tactics),也就是分化敵方,先佔領少數領地的戰術。伊爾艾朗舉例,如果美國讓中國簽下「最惠國待遇」條款,適用於美歐等地的話,美國甚至不必對中國要求太多,因為其他地方會爭相與中國簽訂貿易協議。

第3是對中國而言,智慧財產權、對美貿易順差及國企退場等皆非一蹴可機,即使達成了協議,美國仍不能排除,與中國在未來持續進行多輪的談判可能性。

也因此伊爾艾朗認為,美中貿易協議簽訂後,全球貿易戰火仍難停止,甚至歐盟都有可能與美國一起,向中國要求更進一步的,相關公平貿易行為的保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