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韓航空前會長趙亮鎬去世 母公司股價飆漲14.42%

2019/04/08 15:20

大韓航空前會長趙亮鎬今天去世,但公司股價卻大漲。(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趙亮鎬於3月27日的股東大會中被解除大韓航空(Korean Air)會長兼執行長職務後,於今(8)日在美國洛杉磯病逝,享壽70歲;另一方面,由於大韓航空在趙亮鎬任內形同遭家族把持,爭議及弊案頻傳,使得趙亮鎬病逝的消息傳出後,大韓航空股價上漲2.04%,而大韓航空母公司韓進集團(Hanjin)今日更大漲14.42%。

《路透》的報導指出,股價大漲反映了外界對大韓航空脫離過去「趙氏家族」的把持,更新管理層、迎接新世代,使氣象能夠煥然一新的期望。

據報導,趙亮鎬因慢性肺病去世,從2年前身體就開始惡化,此消息過去從未公開過,趙亮鎬甚至能在去年出席平昌冬奧會得開幕式,使外界大感意外。

雖然趙亮鎬上個月被逐出大韓航空,這是南韓史上第1次,創立企業巨頭的家族成員,遭股東大會逐出管理層,不過他仍持有大韓航空與韓進集團成立的控股公司「Hanjin-KAL」17.8%的股份。

南韓券商Shinyoung Securities分析師Um Kyung-a表示,雖然趙亮鎬家人都會爭取繼承趙亮鎬生前的股份,不過這是傷財費時的過程,使外界另有潛在的爭奪股份之機。

南韓經濟受財閥把持的問題已久,而趙氏家族爭議尤多,大韓作為世界性的國際航空公司,甚至對南韓國際形象亦有傷害,使部份「反趙」人士嘗試爭奪Hanjin-KAL的股份,如南韓維權型投資公司私募基金KCGI已持有Hanjin-KAL達13.5%的股份。

即使如此,外界仍認為趙亮鎬的兒子趙源泰,將會接管大韓航空,而趙亮鎬家族相關成員在Hanjin-KAL的持股比例仍高達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