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歧見難解 恐陷經濟冷戰

2019/04/08 08:41

分析師指出,儘管美中近期可能達成貿易協議,但2大經濟體針對一些重要議題的歧見仍未化解,可能陷入永無止境的經濟冷戰。(法新社)

分析師︰兩國貿易爭端 演變爭霸全球科技領導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上週末在日本經濟研究中心主辦的座談會上,分析師指出,儘管美中近期可能達成貿易協議,但2大經濟體針對一些重要議題的歧見仍未化解,可能陷入永無止境的經濟冷戰。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白宮接見中國副總理、首席談判代表劉鶴後表示,美中貿易協議可能在4週內宣布,劉鶴也表達2國達成協議的期待。但分析師質疑,美中達成貿易協議恐難掃除籠罩全球經濟的陰霾,因2國有關貿易失衡爭端,已演變為全球科技領導權的爭霸,這牽涉到2國在文化和意識形態上的分歧。

美國希望透過與中國談判達到多項目標,包括降低美中貿易失衡、增加美國出口、削減中國鋼鐵產能、中國停止竊取智財權、阻止中國投資美國高科技;在此同時,中國則希望透過貿易協議,加速國內經濟改革。

中國不可能結束補貼、國企私有化

野村資本市場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關志雄表示,目前中國政府希望加快經濟開放措施,如削減關稅、接受外國投資、放鬆外資持股比重,但對於要求改變其國家主導的經濟體系,例如結束政府補貼或國有企業私有化等,中國不可能接受。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執行副董事長諾蘭德(Marcus Noland)認為,預期美國將逐步取消關稅等保護措施,以因應中國的政策行動,中國也可能增購美國液化天然氣、黃豆等產品。

但諾蘭德警告,不要過度期待美中很早就結束貿易戰,因川普的支持者集中在遭到中國進口產品重創的地區,這些地區對於移民和少數族裔又持強硬態度;他強調:「只要美國總統川普在位的1天,美中2國將處在永無止境的經濟冷戰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