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環褪色?德銀:中東經濟現在「不是很好」

2019/04/07 21:29

曾經紙醉金迷的杜拜現在風華不如已往,能否重振雄風仍屬未知。(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從世界第1的石油出口國沙烏地,再到阿聯的杜拜、阿布達比,乃至卡達、巴林,中東國家往往給人「土豪」的印象,不過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透露,目前中東地區的市場情緒「並不是很好」,經濟情勢令人擔憂,曾經的繁華恐已成為往事。

德意志銀行中東及北非地區執行長Jamal Al Kishi向《CNBC》指出,目前中東地區的私人企業處於「不樂觀」的情緒,且石油價格走跌也使中東經濟走向疲弱。

目前整個中東地區的經濟情勢皆不佳,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預測,由於沙烏地堅持石油大幅減產,今年經濟成長肯定下滑、巴林向周邊國家請求100億美元的紓困金、阿曼信用評及遭到調降、而阿聯1月甚至已陷入通貨緊縮,2014年以來房地產已崩跌25%,去年經濟成長率也從2017年的3.1%大減至1.9%。

經營台北至杜拜航線的阿聯酋航空(Emirates)是世界知名航空公司之一,業者表示,去年運輸成長率將從2017年的8.4%大減為2.1%,創下2013年以來的新低,同時杜拜的股市表現也在中東地區吊車尾。

但其實,整個阿聯的數字極有可能是靠推估而不準確的,據《彭博》報導,杜拜政府已連續2年未發佈經濟成長數據,甚至連零售業、汽車消費、外商投資、建築活動等資訊都付之闕如,只能靠「小道消息」推斷經濟情勢。

展望未來,凱投宏觀認為,仰賴石油的中東國家若發生油價走跌時,經濟就會疲弱,今年股市表現可能遜於其他新興市場國家;不過Jamal Al Kishi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則較為看好未來中東國家,特別是沙烏地及阿聯的非石油經濟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