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清明變盤? 聚焦美股走向與雙王法說

2019/04/07 20:18

台股上週因面臨清明長假,追高意願降溫,法人指出,台股持續驚驚漲,看回不回,4月進入融券回補高峰期,有利多頭發展,短線需留意美股走勢、大立光與台積電雙王法說的展望。(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上週因面臨清明長假,市場擔心清明變盤,追高意願降溫,在連假期間美股持續走強,加上股王大立光(3008)3月營收優於預期,提振市場信心,為本週台股帶來支撐動能,法人指出,台股持續驚驚漲,看回不回,4月進入融券回補高峰期,有利多頭發展,但上檔壓力仍重,短線需留意美股走勢、大立光與台積電(2330)雙王法說的展望,將牽動未來台股指數走向。

日盛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黃俊斌表示,近期美國聯準會對資金採用較為寬鬆的態度,包含暫不升息、在9月停止縮表,帶動市場對資金面的信心度加強,也引領全球股市上揚,但在樂觀氣氛中,也潛藏美國經濟面表現不佳的訊號,例如3月底出現美債殖利率倒掛的訊號後,一度引起金融市場的恐慌,但隨後又被亮眼的經濟數據美國ISM製造業指數帶動股市上揚,預料今年市場將圍繞在資金面的信心與實體經濟基本面的交互作用,目前美國經濟只要不迅速惡化,美股仍朝多頭格局發展。

黃俊斌指出,進入4月份,這一波加權指數漲幅高達1200點,指數理論上要進入整理,但考量4月進入融券回補高峰期,因此在籌碼面上仍有利多頭發展,類股輪漲的態勢明顯且主流股轉換的速度有加快的跡象,預料4月下旬配合第1季財報密集公布期間會是指數轉折時點,後續將持續觀察第1季財報公布狀況,並關注第2季甚至下半年的營運有無變化,半導體則聚焦在大廠庫存回補的情況,上述基本面將牽動台股第2季的指數漲跌。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台股震盪向上,主要受惠於部分權值股去年財報優於預期、Android陣營手機需求持續走揚,以及3月份中國製造業PMI以及美國ISM製造業指數優於市場預期等多方利多消息激勵,以全球前兩大經濟體製造業數據來看,總體經濟狀況在短期有所回升,緩解投資人對於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

廖哲宏分析,隨著美債殖利率倒掛現象短線上對市場影響逐步鈍化,美國聯準會持續維持鴿派立場,以及總體經濟數據轉佳等正面消息,4月以來外資連三買且累積金額近200億元,因此對資金面仍將正面看待。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儘管今年以來台股一路驚驚漲,站上年線之後,波動幅度也較大,然而資金面持續正向,迄今仍未見外資反轉,伴隨著基本面也陸續捎來佳音,透過選股,台股的投資操作機會仍大過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