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企業不再依賴中國 紐時:川普貿易戰巨大勝利

2019/04/06 15:36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無論美中雙方最後是否達成協議,貿易戰已經讓不少企業重新思考對中國的依賴,甚至有中國企業也在思考出走海外,這已經是川普取得的巨大勝利(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越來越接近達成協議,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無論美中雙方最後是否達成協議,貿易戰已經讓不少企業重新思考對中國的依賴,甚至有中國企業也在思考出走海外,這已經是川普取得的巨大勝利。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週四數週以內就會與中國達成「史詩般的貿易協議」,然而對中國加徵關稅及貿易緊張關係,已經讓不少全球企業開始將供應鏈撤出中國,而這正是川普政府希望達成的目的。

報導指出,不少人認為,全世界已經太過依賴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角色,雖然中國不斷強化軍事及地緣政治的影響力,不少美國官員擔憂,美國也將因為過度依賴中國製造業而變得脆弱。

從運動相機品牌GoPro、感測器和遠端遙控的環球電子(Universal Electronics)等知名企業,都將部分的中國生產轉移至墨西哥,玩具品牌孩之寶(Hasbro)也把產線分散到美國、墨西哥、越南和印度等第。如台灣也有宏正把部份高階產品產線遷回台灣,連丹麥也有企業將產線遷至美國。

不僅是外國企業,甚至有中國企業也開始思考向海外發展。如中國國有企業的中國建材集團黨委書記宋志平表示:「中國過去是世界工廠,但局勢正在改變,這也是為何中國企業開始出走海外。」

不過,報導也指出,川普原先的目的是為了讓工作機會回流美國,然而實際上大部分廠商仍是轉譯到其他成本較低的國家。不僅如此,全球供應鏈的重塑也需要一段時間發酵,中國仍將是未來數十年內全球重要的製造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