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塑化老總︰中油、台塑化 各有優缺點

2019/04/06 08:39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組織架構、人力成本不同

2018台灣中油及台塑石化經營績效比較表(製表:記者高嘉和)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塑化去年稅後淨利600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達6.3元,而中油去年稅後淨利僅331億元。出身中油的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解釋,中油有很多事業部,與台塑化組織架構不同,且工廠位置、管理方式不同,降低成本方式也就不同;他坦言,台塑化的執行力高、主管要求嚴謹等,與中油等國營事業的管理大不同。

曹明指出,中油員工超過萬名、台塑化只有數千人,且中油有很多台塑化沒有的事業部,例如油品探勘;中油光油品銷售事業部就有3千人、台塑化只有100多人,兩家組織架構不同,成本與人力貢獻度很難相提並論。

曹明說,「老有老的優點、也有老的缺點」,中油優點是設備折舊多已攤提完畢,台塑化還得繼續攤提折舊,但中油資深員工占比較高,人事成本比台塑化高;台塑化員工年輕、執行力強,年輕主管也敢要求員工,舉例來說,一個班是8個小時,主管會要求員工只能吃飯時休息一個小時,其他時間不能休息,現在更多了半個小時進修時間,讓員工學習許多應變措施,但中油對上班時間的要求,相對沒這麼嚴格。

他還提到,台塑化有自己的發電廠,煉油時能源成本就可大量降低,而中油有近2千個加油站,台塑化只有500多家,台塑加油站的平均銷售量也比中油高。兩家公司各有優缺點,但因基礎完全不同,最好還是「自己跟自己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