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瞄準5G、AI市場 台積電推5奈米設計架構平台

2019/04/03 22:59

瞄準5G、AI市場 台積電推5奈米設計架構平台(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今宣布,在開放創新平台(OIP)之下推出5奈米設計架構的完整版本,協助客戶實現支援下一世代先進行動及高效能運算應用產品的5奈米系統單晶片設計,目標鎖定具有高成長性的5G與AI(人工智慧)市場。

台積電表示,該公司5奈米製程已進入試產階段,能夠提供晶片設計業者全新等級的效能及功耗最佳化解決方案,支援下一世代的高階行動及高效能運算應用產品。相較公司的7奈米製程,5奈米創新的微縮功能在ARM® Cortex®-A72的核心上能夠提供1.8倍的邏輯密度,速度增快15%,在此製程架構之下,也產生出優異的SRAM及類比面積縮減。

此外,台積電認為,5奈米製程享有極紫外光微影技術所提供的製程簡化效益,同時,也在良率學習上展現卓越的進展,相較於台積電前幾代製程,在相同對應的階段,5奈米達到最佳的技術成熟度。台積電的5奈米設計架構包括5奈米設計規則手冊、SPICE模型、製程設計套件以及通過矽晶驗證的基礎與介面矽智財,並且全面支援通過驗證的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及設計流程。

台積電研發與技術發展副總經理侯永清表示,台積電5奈米技術能夠提供客戶業界最先進的邏輯製程,協助他們解決人工智慧及5G所帶動對於更多運算能力的需求。在5奈米世代,設計與製程需要密切的共同最佳化,因此,台積電與設計生態系統夥伴緊密的合作,以確保在客戶需要時能夠提供經由驗證的矽智財組合與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希望協助客戶在首次投片即獲得成功,並且加速產品上市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