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邦VIX ETF誤當長期投資 投資前須簽風險預告書

2019/04/03 08:27

證交所表示,此次風險預告書主要針對新開戶投資人,已買賣富邦VIX ETF投資人因新增風險預告書簽署恐滋生交易糾紛,但會對投資人對帳單新增警語,內容如風險預告書所示。(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近期頻頻爆大量的富邦VIX ETF(00677U),成交量1天動輒10餘萬張、甚至高達30萬張,融資使用率6成以上,散戶當成長期投資標的,因此金管會近期請證交所發函各大券商,投資人買賣該檔ETF須簽署「風險預告書」,由於該檔ETF波動大,且主要是反映預期美股波動度,並非追蹤美股大盤指數,投資人須注意風險。

僅反映預期美股波動度

據券商營業員指出,近期富邦VIX ETF的確是市場熱門標的,投資人當沖、法人可能因為發行權證拿來避險,曾有券商同業以12%的年利率要向投資人出借這檔ETF,相較於其他ETF借券幾無行情,顯示這檔ETF搶手的程度。

股價跌融資增 投資人哀號

根據證交所統計,該檔ETF近期當沖比約10%,其實並不高,但該檔ETF融資張數,卻從農曆封關時的15萬張,不到2個月暴增至50萬張,目前融資使用率超過67%,同時融券張數也持續大增,目前高達25萬張,券資比來到50%,而該檔ETF年後從7.4元一路下跌至昨天僅剩5.67元,跌幅高達23%,使用融資的投資人受傷慘重。

證交所表示,富邦VIX ETF具有反向ETF性質,以及VIX指數期貨普遍存在正價差,長期轉倉成本將導致基金資產減損之特性。此外,富邦VIX追蹤指數係反映預期美股波動度,並非追蹤美股大盤指數。

國內分析師許博傑日前受訪說,操作該檔ETF建議先至富邦ETF投資網查「折溢價」狀況,避免買貴,且操作該檔ETF需注意美國VIX期貨結算,以及國內折溢價套利,不適合長期持有、逢低攤平,應適時停損停利,短線進出即可。

證交所表示,此次風險預告書主要針對新開戶投資人,已買賣富邦VIX ETF投資人因新增風險預告書簽署恐滋生交易糾紛,但會對投資人對帳單新增警語,內容如風險預告書所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