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裴敏欣:中國未利用與貿易戰機會改革 恐付出可觀代價

2019/04/02 20:59

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治學教授裴敏欣表示,中國未利用與美國貿易戰的機會進行改革,恐付出可觀的代價,那就是中國將面臨近代史上最嚴重的衰退。(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治學教授裴敏欣表示,中國強力控制經濟終將出現反效果,中國未利用與美國貿易大戰的機會進行改革,恐付出可觀的代價,那就是中國將面臨近代史上最嚴重的衰退。

裴敏欣指出,目前中國並未利用機會進行改革,中國雖然願意做一些讓步,向美國購買更多產品,也許改善智財權保護,但中國並未從結構上改革經濟。

他說,經濟本來就有榮枯循環,中國卻想從中干涉、因此造成許多扭曲,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總有一天得付出代價。歷史顯示,經濟榮景終將破滅,以人為方式壓抑延後得愈久、代價就愈高,下次經濟衰退,恐將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嚴重的一次。

裴敏欣表示,中國不願放鬆經濟的控制,或抑制國有企業部門,主要因為中國並未做好政治改革的準備;經濟改革涉及到劇烈的政治改革,例如中共若放鬆對經濟的控制,國有企業雇用的人數將大幅減少,數百萬人將會失業。

他說,目前來看,美中貿易戰並未促使中國政府對於外在世界、甚至是本土企業開放更大市場,一定要掌控政局的政治邏輯實在太過強大。

裴敏欣表示,亞洲金融危機導致中國經濟成長在1990年代末期明顯趨緩,中國政府當時掌握機會,不但大量關閉效率極差的國有企業,還加入世貿組織(WTO);但這一次情況與當時不同,一九九0年代末期中國的人口結構年輕許多,勞力成本也比較低,負債程度更遠低於今日,當時美中關係也不像現在如此緊繃。

他指出,隨著中國副總理劉鶴本週飛抵華府,展開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美中可能達成貿易協議,但此協議只能對雙邊關係提供暫時的補救,無法從結構面解決兩大經濟體的敵意。

裴敏欣更預言,雖然中國正進一步向外國投資人開放市場,但美中貿易戰可能導致中國變的更加封閉和向內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