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石油公司成地表最賺企業 最擔心風險是「它」

2019/04/02 20:13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2018年淨利潤達到1111億美元,為全世界最賺錢企業,但「氣候變遷」已成為Aramco的顯著風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2018年淨利潤達到1111億美元(約新台幣3.4兆元),為全世界最賺錢企業,但據該公司的國際債券說明書,「氣候變遷」風險在其中被提及多達19次,顯示各種和企後變遷相關的政策、甚至是訴訟,可能損害公司未來的業務、財務狀況和運營結果。

《Quartz》今(2)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日前首次向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披露營收狀況,其2018年淨利潤達到1111億美元,但據公司的國際債券說明書,「氣候變遷」已成為Aramco的顯著風險。

Aramco在說明書中指出,外界日漸關注氣候變遷風險,可能導致公司及附屬公司收到的訴訟增加,如私人、股東、公益組織和城市等,過去皆對各大石油公司提起過訴訟,而原因通常是「化石燃料開採和開發,增加氣候變遷」。Aramco表示,此類法律訴訟可能導致公司需賠償「氣候變遷對過去和未來造成的損害」。

Aramco另表示,人們可能注意到氣候變遷和化石燃料開採間的關係,並開始限制使用石油、天然氣等石化燃料。而公眾情緒對氣候變遷的擔憂,這可能反過來導致「政府政策、法律法規、國際協議和條約以及其他行動相繼推出」,減少對石化燃料的需求。

而轉向使用低碳燃料如替代能源,可能對地球環境來說是好消息,但對Aramco等石油公司和投資人而言,則是壞消息。Aramco認為,該公司仍有可能面臨更嚴格的「法律、法規、條約、協議、政策和其他行動」限制,這可能損害公司的「業務、財務狀況和運營結果」。

《Quartz》舉出,去年美國羅德島州試圖起訴包括埃克森美孚(Exxon)和英國石油公司(BP)等多家大型石油公司,該州指責,這些公司加劇氣候變化,使該州的基礎設施和沿海社區受破壞,羅德島州要求能源公司應賠償修復道路和橋​​樑的費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