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美首例!紐約將於 2021年開徵「塞車費」

2019/04/02 11:56

紐約為全球塞車最嚴重的城市之一。圖為紐約市早上第二大道的交通流量在紐約市。(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紐約州議會通過對曼哈頓部分路段開徵塞車費,做為更新地鐵開闢財源的預算案,預計2021年上路。紐約市將成為全美第1個開徵「塞車費」的地方政府。

綜合外媒報導,為改善交通擠塞問題,紐約市政府計畫在在曼哈頓繁忙路段,像是任何駛入曼哈頓60街以南(即中央公園以南)城區的車輛予以徵收塞車費,預計最快將於2021年實施。

該預算案並未名列實際收費與豁免範圍等,但有指出,該措施需要5年時間來取得支持紐約市大都會運輸署(MTA) 翻新公共運輸基礎建設的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619億元)的資金,其中8成資金將用來改善紐約市內巴士及地鐵系統,而剩下2成資金,則平均分配予長島及北部鐵路的建設。

其實美國紐約並非全球開徵塞車費的首例,英國倫敦、義大利米蘭、瑞典斯德哥爾摩等城市早在紐約之前,就已徵收塞車費,替公共運輸建設籌措經費。目前這些國家民眾已逐漸減少開車,轉改搭大眾交通工具、騎自行車或步行,鬧區車速也因此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