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談不攏 從這項藥品看出端倪

2019/04/02 10:34

中國國務院週一宣佈整類芬太尼(fentanyl)藥物5月1日起正式列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新1輪貿易談判上週五告一段落,中國再度展現善意,週一國務院宣佈美製汽車及零件暫停加徵關稅3個月,且5月1日起正式列管整類芬太尼(fentanyl)藥物。但《CNBC》節目Mad Money主持人克萊墨(Jim Cramer)指出,貿易戰裡美國做出要求、但中國往往不讓步或只改部份,此模式導致雙方無法達成協議,而芬太尼正是經典範例。

芬太尼是一種強效類鴉片止痛劑,功效比嗎啡強50至100倍,在美國僅被批准用於癌症等引起的嚴重疼痛,但其滿足、放鬆感有上癮風險,讓它成為新興毒品。克萊墨指出,去年美國有18000人因芬太尼致死,但他看不出中國嚴厲管制的決心。「每次中國禁用1種芬太尼,藥廠只是微微改動一下來符合現行法規。新的公告應該要全面禁用,但根據中國維持國際協議的過往紀錄,我保持懷疑。」

國務院週一公告,提出芬太尼類物質的定義並整類列管,早在去年阿根廷的川習會上習近平便承諾將芬太尼列為管制藥物。然而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劉躍進同樣在週一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普遍存在濫用處方止痛藥的傳統、管制不力,藥物氾濫是美國自身的問題。

川普曾批評中國未管制芬太尼,導致該藥品大量流入美國,引發相關死亡案例,甚至要求中國對芬太尼製造商、發行商處以死刑。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也曾表示,希望貿易戰協議能納入中國管制芬太尼的承諾。

上週五談判後,美中官方聲明均稱談判有進展,但未說明相關細節。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代表團本週將訪問華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