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景氣回暖!財新中國3月製造業PMI重返50 創8個月新高

2019/04/01 11:21

財新中國3月製造業PMI重返50,創8個月新高(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製造業回暖,財新中國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0.8,不僅是4個月來首次回到擴張區間,同時創下8個月來新高。

財新/Markit週一聯合公佈,經季節性調整的3月中國製造業PMI升至50.8,其中就業指數大幅升至50.6,為2013年1月以來最高,且為近5年半來首度回到榮枯線上方。

《路透》報導,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鍾正生表示,總體而言,隨著融資環境更加寬鬆,以及政府努力紓困民營部門,中美貿易談判取得積極進展,整個製造業形勢在3月回暖,就業形勢大為改善。

鍾正生指出,在需求方面,新訂單升至4個月來新高,而新出口訂單也回歸到擴張,顯示國內外需求均溫和反彈;生產方面,產出指數繼續擴張,並創下7個月以來最高。

庫存方面,採購庫存指數升至10個月高位,且為4個月來首次擴張,表明製造業者補庫存意願增強;而成品庫存指數則連續3個月在榮枯線之下,但為3個月高點。

供應商供貨時間指數在50下方有所回升,表明公司的資金週轉速度加快,反映製造業者對未來12個月前景預期的產出預期指數升至10個月高點,顯示對未來經營信心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