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債殖利率倒掛要趕快降息? 聯準會官員不這麼看

2019/03/30 21:01

美國聯準會部份官員認為談降息為時尚早。(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長短期公債殖利率倒掛引發外界議論紛紛,認為可能是經濟衰退前兆,就算不是也應該要降息,如前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等人都持此意見;不過目前的聯準會官員卻有不同看法,明尼亞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行長希卡里(Neel Kashkari)認為,目前談降息「為時尚早」,而聯準會監管副主席卡利斯(Randal Quarles)甚至聲稱,仍未放棄升息的想法。

希卡里向《路透》表示:「在降息之前,我們會希望看到更多堅實的數據證明經濟已放緩,否則如果我們輕易迎合市場的聲音,可能反而造成更多不確定性,使聯準會的動作事倍功半。」對於要多久的時間驗證數據,希卡里則認為「需要數月」。

希卡里認為,某種程度上,債券市場會試探聯準會的心理,如果2者相互糾纏,對聯準會而言反而會是如狗追自己尾巴般的徒勞,因此關注經濟數據而非債券市場是必要的。報導指出,雖然希卡里的言論與許多聯準會官員沒有太大的不同,但希卡里一向被認為是聯準會最鴿派的人物之一,因此其言論值得注意。

另一方面,卡利斯的看法就較為鷹派,據《CNBC》報導,卡利斯認為,目前聯準會的利率仍低於中性政策利率,他也認為目前的經濟增長數據放緩可能是「暫時的」,未來幾年美國經濟都能繼續成長,就業市場也表現不俗,因此在未來某個時間點,升息可能還是需要的。

不過聯準會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1月仍決議維持利率不變,主席鮑爾也重申不急於調整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