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貿易障礙評估關切我豬牛議題 經部:持續溝通

2019/03/30 17:50

美貿易障礙評估關切我豬牛議題,經濟部表示將持續溝通。(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3月29日公布「2019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美方也再度關切豬牛議題未依據國際標準及遵守雙邊協議、著作權線上侵權等議題,經濟部貿易局表示,美方所關切的議題和過去沒有太多差異,報告更新近一年的最新進度,未來也會透過人員互訪、視訊會議等持續與美方溝通。

貿易局指出,美國根據「綜合貿易及競爭力法」規定,在3月29日公布「2019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這份報告共詳列含台灣在內的65個美國主要出口市場,對美國出口造成影響的貿易及投資障礙,以及過去一年來解決貿易障礙的成果。

官員表示,整份報告中五百多頁,台灣僅占十幾頁,美方關切與肯定的事項和去年沒有太多差異,主要是過去一年來,美方對台關切的事項與雙方對話的進度更新。

貿易局指出,美方肯定我智慧財產權保護與執法進展,包括完成藥事法修法以及在保護營業秘密與執法方面做出重大改革;建立馬鈴薯產品之配醣生物鹼殘留容許量;以及行政部門將與貿易、投資及智財權相關法律與行政命令之修法評論期由14天延長至60天等正面發展。

不過,美方也持續關切豬牛議題未依據國際標準及遵守雙邊協議、校園膳食禁止基改食品、著作權線上侵權、健保制度藥價,以及醫療器材上市許可及價格審查機制。

貿易局強調,充分瞭解美方的關切,也會持續透過人員互訪、視訊會議等方式與美方溝通,並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及相關單位,妥善處理雙方關切議題,以進一步深化台美經貿關係。

據我國海關統計,2018年臺美雙邊貿易總額為744.11億美元,美國為我第2大貿易夥伴及最主要技術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