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瑞典克朗已連貶4年 反彈之路仍迢迢

2019/03/30 18:38

瑞典克朗是國際匯市受歡迎的貨幣,但近年持續走弱。(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瑞典克朗(SEK)名列外匯市場10大最受歡迎貨幣(G10)之一,但現在卻是「爹不疼、娘不愛」,不僅銀行界看衰,當地商會認為瑞典央行(Sveriges Riksbank)打擊貨幣,前總理甚至聲稱瑞典應當廢克朗改歐元,使得瑞典克朗已連4年疲弱,也是今年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更越來越難為外界所看好。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貨幣策略主管佛利(Jane Foley)向《彭博》直言:「瑞典克朗已成為用來進行利差交易的融資性貨幣」,他也補充,由於瑞典央行轉鴿,通膨溫和、製造業信心下滑,克朗的前途可能更加多舛,預計今年還會再貶值2%。

北歐銀行(Nordea)也持有類似看法,認為瑞典央行的政策已成為「克朗毀滅者」,會以各種刺激政策打擊瑞典克朗,但卻可能反傷自己的經濟。

瑞典近年來經濟疲弱,已有聲音認為瑞典央行的政策,既無法達到刺激效果,反而傷害了瑞典克朗,前瑞典首相佩爾松(Goran Persson)甚至主張,瑞典應該考慮轉向歐元。

對此瑞典央行總裁英韋斯(Stefan Ingves)反駁稱,央行不應該,也沒有辦法在促進通膨的情況下,穩定匯率,且浮動的匯率更能夠因應經濟突發狀況的衝擊。

今年開春以來歐元表現疲弱,全球主要貨幣對歐元皆升值,除瑞典克朗兌歐元已貶值約2.5%以外;截至台灣時間晚上6點,瑞典克朗匯率為1歐元兌10.42克朗,1美元兌9.29克朗,目前《彭博》調查結果的中位數顯示,1歐元兌換瑞典克朗在今年底能從10.42升至10.2,然而北歐銀行已經看壞,已將升至10的預測轉為重貶至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