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脫歐亂象川普也同情!傳欲簽雙邊貿易協議救援

2019/03/30 15:53

川普總統對英國首相梅伊的處境「十分同情」。(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英國脫歐之路坎坷,首相梅伊的脫歐方案週五第3度遭英國國會否決,無協議「硬脫歐」的可能性也隨之上升。而據《路透》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透露川普總統對梅伊的處境「十分同情」,欲在英國完成脫歐後立刻與其簽訂雙邊貿易協議,幫助英國在亂流中站穩。

川普在英國國會表決前日便表示「希望梅伊首相順利」。波頓則在週五與《路透》的訪談中表示,他認為川普想向英國人民保證,當他們脫離歐盟時,美國是強烈希望能幫助英國的。「英國內部非常複雜、混亂,川普總統非常渴望與獨立後的英國達成雙邊貿易協議,不管是現在、4月12日或是更久之後。」

不過波頓也指出,雖然川普同情梅伊的處境,但對她下台的決定不予置評。「任何人經歷這種壓力,總統都會同情,但要推測首相該或不該做什麼並不是很恰當。」

歐盟上週同意,只要週五(29日)梅伊的協議過關,脫歐期限可延長到5月22日;但第3度遭否決後,按照歐盟條件,英國需在4月12日前決定下一步,包括提出再次延期、舉行第2次脫歐公投,或直接「硬脫歐」等。